Thursday, March 5, 2009

解讀塑膠回收辨識碼

上几个礼拜买了个新水壶,蛮便宜的沾沾自喜了一下。



在上课的时候无聊跟 ah chong 讨论了一下瓶子下面的回收辨识码,好像听说过有些号码的喝多了会死人,就上网查了查,每个网站放的介绍都不一样,看到我都"pek chek".最后看到一个觉得可信度较高的就放上来与各位分享了。



--------------------------------------------------------------------------------------------

塑胶虽然有许多种,难以计数,然而市面上使用较为广泛的,而且有专属回收辨识码的塑胶,只有6种

回收辨识码「7」是供其他用量较少的塑胶标示的。近年来由于资讯产业的发达,光碟片使用的聚碳酸酯(PC),逐渐成为标示7号的其他类塑胶中的老大。

从生命周期的观点来看,「3」号PVC塑胶是 1-7 号塑胶中对环境与健康伤害最大的。

再来则是「6」号PS(保丽龙)、「7」号PC(近年愈来愈常用于奶瓶与水瓶)、与「1」号PET(保特瓶的材质),这三者的分子结构皆带有苯环,其单体(塑胶的聚合原料)毒性较强,于生产过程中可能排放或逸散较毒的挥发性有机物。其中PC的单体为双酚A(BPA),是类似雌激素的环境荷尔蒙,可令男性患前列腺畸型及增加女性患乳癌的风险。由于BPA若聚合不完全会残留在PC产品中,而且可能会于使用中渗出,而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已有国家开始禁止 PC用于食品容器中。

接下来的PE(2、4号)与PP(5号)等材质,由于分子结构较单纯,只有碳与氢,且不会像PVC一样添加许多塑化剂,因此是比较安全的材质。

最后,不论那种塑胶,皆来自石油这种不可再生的资源。由于石油的开採与提炼过程均会造成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因此,仍应儘量减少所有塑胶的使用。

虽然PVC广泛应用于各种产品,但大部分的产品都可找到技术与市场均相当成熟的替代材质,而且一般这些替代材质对环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小于PVC,比如泛用塑胶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产品。更何况,PVC製的许多产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


shit,我的是7号的,不过看了其他人的好像都是七号的,不管了,现代人吃的毒够多了,多一点点也不要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logger templates | Make Money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