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4, 2009

呐喊(Scream)-Edvard Munch




本人对画画艺术没什么研究,只是以一个不懂画的人的角度觉得这幅画的意境很好,画家把人的恐惧与无助的无奈完美的体现出来,看那扭曲的桥上人,双手捂面,目光无着,脸和嘴巴都被拉长,继而融入天空暮色的大旋涡里,哪里有一点呐喊的抗争精神?他完全是恐惶恐的,因为存在的迷失境地而惊骇。然而尖叫者身后有两个衣冠楚楚的人走过,对他毫无同情,甚至好像听不到任何叫喊。

第一次认识这幅画是在小叮当的漫画里看见,当时还小所以对画没什么认知与共鸣(其实到现在也是),只觉得这幅画至今给我的印象很深很深。而且总觉得画里面的主角活像个外星人所以就有点留意了。

*ps: 后面的两个人本来,我几乎没有发觉到,知道专注的看后才看见的。

最后弱弱的说一句,会放这幅是因为,少有觉得看了有感觉的现代画。wakakakak......


「我和两个朋友一起漫步,夕阳西下。我感到一丝淡淡的憂鬱。突然天空变得像血一样红。我止住脚步,斜倚栏杆,精疲力盡。我望着燃烧的云,血染般的红,象一把剑,垂悬在蓝黑色的深谷峡湾和城市的上方。朋友继续走着,我却停在那裡因不安而颤抖,我忽然感到一声强烈的、永无止境的尖叫穿过宇宙。」

「I was walking along a path with two friends — the sun was setting — suddenly the sky turned blood red — I paused, feeling exhausted, and leaned on the fence — there was blood and tongues of fire above the blue-black fjord and the city — my friends walked on, and I stood there trembling with anxiety — and I sensed an infinite scream passing through nature. 」

Edvard Munch

以下是补充:

""挪威畫家孟克的大作「吶喊」(The Scream),畫一個人摀耳痛苦的吶喊,背景的天空則是紅色。 美國天文學家最近將畫中火紅的天空歸因於遠在半個地球外的印尼火山爆發。

德州州立大學物理及天文學教授歐爾森在最新一期「天空與望遠鏡雜誌」中撰文指出,1883年現稱尼克拉卡托的印尼火山大爆發,火山灰瀰漫天際,讓五千公里以外的歐洲整個冬天舉目所見,有半片天空是一片通紅,這個現象有挪威當時的報紙為證。

歐爾森甚至遠赴挪威,找出120年前孟克作畫的地點與觀察角度,指出孟克當時和友人散步,看到天空的奇景,而在畫成這幅曠世傑作,畫中血紅的天空正是他親眼所見,而非天馬行空的想像。

本作品共有四个版本,分别是藏于奥斯陆孟克博物馆的版本 (蛋彩画、纸本,83.5 x 66 cm)、藏于国家画廊的版本 (蛋彩画、油画、粉彩、纸本,91 x 73.5 cm)、藏于孟克博物馆的另一个版本,和彼得·奥尔森的收藏版本。1895年画家把作品制成平面印刷以大量复制。自1994年起,其中两个版本先后被盗去,幸好皆失而复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logger templates | Make Money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