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虽然最近都是于谦帮郭德纲捧哏,不过,还是比较喜欢张文顺这个捧哏,不过,很可惜,已经没机会再出新的了。



在郭德纲的相声中,经常提到张文顺先生的经历,比如他是“北京曲艺团学院班第一科的大学长”,“后来犯了点错误被单位开除了”。这些笑谈都是张先生的真实经历。这个看起来文雅、谦和的老人其实拥有一段传奇的人生。

  ◎另类张文顺
金店少爷入行相声
“想要发财,别说相声。”这是张先生经常说的一句话。事实上,这句话并不是门面话。
张文顺出身豪门,是北京大栅栏金店张家的少爷。这样的出身也让他很难实现自己说相声的梦想。新中国成立后,家道中落,他转而求学考上了师专。

  不过,张文顺很另类,他没有去走自己的青云路,反而放弃了学业去学相声,辍学投考了曲艺团。

  ◎叛逆张文顺

  为了爱情放弃工作

  当年和张文顺同班的同学,很多早已经是相声界的大腕儿了,比如李金斗、王谦详。而在德云社火爆之前,很少有人知道张文顺的名字。这个原因其实很简单:他被单位开除了。

  张文顺入学时其他人都是十一二岁,而他已经十九岁了。进入二十岁后,张文顺恋爱了。可是,当时团里的规矩是不许谈恋爱的。

  当时团里的领导说只要改正错误就不开除,结果叛逆的张文顺一句“玩去”就让他丢掉了铁饭碗。随后,他和爱人结婚,并且携手到老。他爱人去世得早,徒弟们很多都没有见过,但是提到师傅的这段“风流往事”,大家都是津津乐道。

  ◎坚韧张文顺

  大半辈子没火过

  张文顺先生对相声的感情之深厚是大家公认的,他为相声做出的贡献虽然不是轰轰烈烈但却实实在在。在张文顺的徒弟张德武的博客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张先生的单口和捧哏艺术独具一格,机智幽默的包袱儿信手拈来,随意挥洒,尤其是为郭德纲捧哏的《大实话》、《论相声50年现状》为人称道。老先生演了大半辈子也没有红过,但却捧红了郭德纲。我师娘无意间曾经说过,当年先生为了德纲能够进曲艺团,托过好多人情,费过许多口舌,只是为了他看重的人才有个安身立命的饭碗。”

  ◎愤怒张文顺

  将徐德亮逐出师门

  在相声爱好者的眼中,张文顺是一位仁厚的长者。一副眼镜、一袭长褂,总是带着那种斯文劲儿,偶尔犯点“坏”也丝毫不影响他的这种气质。

  不过,张文顺也有生气的时候。在去年,徐德亮公开宣布退出德云社的时候,老爷子生气了,并且发出了一纸声明:“我和郭德纲先生创立德云社时并未想要拿这个团体发财,只是希望看到相声的重新繁荣。现在德云社火了,有人心里不平衡,想离开实属正常。人各有志,不可强求。”他也特别强调三点:一、尊重徐亮的事业选择;二、本人能力有限,无法再指导徐亮先生的表演艺术;三、“德”字系本人家谱的排序,徐亮不宜再用。

  昨天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没有收到徐德亮到灵堂祭拜的消息。

  ◎绝唱张文顺

  带着氧气去演出

  去年11月,张文顺七十大寿之际,德云社特地为老爷子举办了专场演出。当时已经重病缠身的张文顺坚持参加了演出,但是没有想到,那场演出居然成了张先生的绝唱。当时,张先生演出了相声,还在相声剧《唐伯虎点秋香》中客串了三大才子之一。但是,亲临过那场演出的记者都知道,老爷子在发布会上声音已经很哑了,在演出后台还一直在吸氧。即便如此,他也不愿意放弃舞台,不愿意放弃自己热爱的相声。

  -张文顺生平

  北京市曲艺团第一科学员,师承佟大方先生。复跟随架冬瓜先生学习滑稽大鼓。退休后与郭德纲搭档表演传统相声,并和郭德纲、李菁一起发起创建了北京德云相声艺术研习社,后更名为北京德云社。张文顺先生的捧哏风格幽默含蓄,自成一家。多年来发掘、保存、上演了很多濒临失传的传统单口相声。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logger templates | Make Money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