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09

H1N1 的一点点 知识

甲型流感病毒H1N1亞型(記作A(H1N1)或H1N1),也稱H1N1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種,也是人類最常感染的流感病毒之一。一些H1N1的種類可以在人類間傳播,包括1918年的流感大爆發,另一些可在雀鳥和豬隻間傳播。俗称猪流感....

流感是人类最常见传染病,大致分A、B、C三种类型。在这三种流感病毒中,A型(即甲型)攻击力最强,也最常见。A型病毒是根据表面密布的两种蛋白质——血细胞凝集素(H)和神经氨酸酶(N)来命名的。其中,H有16个亚型,N有9 个亚型。二者组合不同,病毒的毒性和传播速度也不相同。

A(H1N1)你不可不知的数据

A(H1N1)流感病毒可透過飛沫、接觸傳染。

易引發重症對象:20~45歲青壯年人
治療方式:抗病毒藥物克流感、瑞樂沙,輕症患者不必治療即可痊癒。
致死率:墨西哥致死率為6~7% 美國則較輕微。
預防方法:與一般流感相同,並避免與豬、鳥禽接觸。

至今,唯一值得我们庆幸的是这个流感的攻击力比起当年的禽流感就是这个 A(H1N1)的好朋友 A(H5N1)(名都比较够力--全名高致病性禽流感甲型流感病毒H5N1亚型(HPAI A(H5N1))的攻击力小点。

但,1918年西班牙型流感也同是 H1N1的 数据告诉我们没什么好庆幸的。

当年的死亡人数。2000多万,记得是当年的2000多万,多到吓人,各位还是做好准备应付吧!!!

洲 死亡人数
北美洲 107.6万
南美洲 32.7万
欧洲 216.3万
亚洲 1575.7万
大洋洲 96.5万
非洲 135.3万
全世界 2164.2万

暂时,马来西亚还没传出疑是病例。希望接下来都不会有吧,当然,前提是政府没有把它扫进地毯底下啦.......

H5N1 vs H1N1 vs SARS

致死原因相同,这三种疾病的表现类似,即流行性感冒症状,包括咳嗽、咽痛、流涕、发热等等,严重患者均罹患肺炎,最后导致难治性呼吸衰竭而死亡。
传播途径不同,禽流感目前还未发现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只是由禽类传染给人;SARS已经证实存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猪流感现在看来极有可能存在两种方式传播,即猪传染给人,人与人之间进一步传播。
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也是三者的共同点。
预防手段是相同,不与病畜和病禽接触,勤洗手,有流感症状的患者应到医院就诊检查,疾病流行时期减少到公共场所次数等等。

你没有酱想知道的专业知识(不要怀疑,当然是从wiki来的)

流感是人类最常见传染病,大致分A、B、C三种类型。在这三种流感病毒中,A型(即甲型)攻击力最强,也最常见。A型病毒是根据表面密布的两种蛋白质——血细胞凝集素(H)和神经氨酸酶(N)来命名的。其中,H有16个亚型,N有9 个亚型。二者组合不同,病毒的毒性和传播速度也不相同。

A,B,C- 就是那个世界卫生组织讲的 A(H1N1)里面的A,攻击力超强。

H - hemagglutinin(血凝素)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是指可使红血球凝集的抗体或其他物质。在流感病毒、痳疹病毒(以及许多其他细菌和病毒)表面等均能找到,可附着于不同动物的红血球,而使红血球凝集。严重时可致死。至少有16个不同的HA抗原,贴上了H1到H16的标签。前三种H1、H2型、H3,遍布于人类流感病毒。这里的就是 H1的病毒。

N - neuraminidase神经氨酸酶又称唾液酸酶是分布于流感病毒被膜上的一种糖蛋白,它具有抗原性,可以催化唾液酸水解,协助成熟流感病毒脱离宿主细胞感染新的细胞,在流感病毒的生活周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甲型流感病毒中,神经氨酸酶的抗原性会发生变异,这成为划分甲型流感病毒亚型的依据,在目前已知的甲型流感病毒中共有9种不同的神经氨酸酶抗原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logger templates | Make Money Online